close

DSC_0687  

 

想搬很久了,但想不到讓我下定決心的是達明一派,因為圖太多了不能再忍受fc2我又不想只發噗浪 (掩面)

達明一派在1985年組成,是一個很「在地」的香港二人組合,讓人最印象深刻的是雋永而若有所指的歌詞,空靈迷幻的曲風,對時事的敏感。他們總是唱出香港人所思所想的,所欣喜所憂慮的,歷久常新。

在報紙上看到達明一派要開廿五周年演唱會時,我就扳著手指數著幾時有票賣,看到建行信用卡能優先訂票,就麻煩有卡的同事幫我訂了……想了很久決定訂最貴的480,其實也不算很貴,反正難得一次,就豪一點也何妨!

訂了票後決定請假去看,反正假期很多,也想以最佳狀態去欣賞這幾場音樂盛會!

最可惜的是不知道加開了兩場,結果四場中我只買了三場票,最後一場不能去只能等DVD了=3=

480不愧是480,三場的視野都很不錯!20、21是中間偏右,一個在山坡後一個剛上山,視野良好;22就是在台最左的上山處,可以清楚看到台上人的一舉一動 >/////<

 

DSC_0683  

第一天

 

DSC_0689  

第二天,基本上在第一天靠前一點的位置。

 

DSC_0751  

第三天,偷窺位。

我覺得看三場真是個明智的決定,第一場先純欣賞,第二場可以分點心拍照,第三場就專心聽歌補拍和偷窺,當然如果能看多場就更好了,咬手帕。

 

一開場的是劉以達的《晚節不保》,第一天大概還未熱身,其實我完~全聽不清他在唱甚麼,但之後兩天就好多了。

劉以達很有趣,他能寫出意境非常漂亮深沉的詞,唱歌和說話時感覺卻很童趣,「笑一笑已蒼老」由他唱出,有種廿五年匆匆過去,但達明依舊的感覺。

接下來是黃耀明唱《半生緣》,聽著仿佛是明哥與音樂、與大家緣定半生 (羞)

然後是很rock的三首經典:《馬路天使》《崩裂》和《溜冰滾族》,大家都擺動著身體,好像回到二十年前的美好時光。

 

DSC_0700  

唱《馬路天使》時舞台出現了台卡式錄音機!兩人就從放錄音帶的開口走下來,超帥的!

《崩裂》則是舊式公共屋邨掠影,《溜冰滾族》則是溜冰鞋的兩個滾輪。

 

更衣後則是從他們四個階段中各選一首代表,《繼續追尋》《甜美生活》《達明一派對》和新歌《It's My Party》。

頭兩首不多說,一貫的水準,我很喜歡《繼續追尋》的精神,哪怕疲倦也要去追尋想追尋的,《甜美生活》在明哥低沉的聲線下更見甜蜜。

《達明一派對》很熱鬧,BAND的大家都打扮一番出來,台上投映著大家的舊照,讓人回想這二十年來的點點滴滴。

但說到玩得最大的還是《It's My Party》,請看:

 

DSC_0710

 

DSC_0712

 

DSC_0715    

「忠的帶奸的 改過整個身世的入席」

同志疑雲、小平、黨……在情歌爛大街的香港樂壇,誰像達明那樣敢把時事政治都明明白白地拿來唱?這首歌也很有氣勢,除了是達明對創作態度的一種聲明外,也是很多香港人的心聲吧?

起碼我也很想大叫「中區我的 西區我的 統統我的 統統我想的」XD


由《It's My Party》後選曲便開始比較時事性,《沒有張揚的命案》《今天應該很高興》《大亞灣之戀》《天問》可以當作一組。

其實以前我沒聽過這首《沒有張揚的命案》,比較冷門,據明哥所講,上次唱已是1990年的事了,今天再挑出來唱,我覺得是承接特首議題,點出的大概是民主已死吧?(苦笑)

是否死後一切都如常呢?不,接下來的是《今天應該很高興》。

這首歌是在說《中英聯合聲明》後香港的移民潮,達明這次很有心地把香港的移民潮到現在回流人口、以及現今中國富豪移民人數的數據列了出來,聽時香港今昔對比、兩個移民潮的對比都讓人唏噓不已。


DSC_0722  

遙遙相對的毛x東和英x皇,這擺位讓人想起以前港英的紙幣。


DSC_0719  

 由香港被據讓講起,充滿歷史感。

 

DSC_0721

香港的移民潮是因為六四,那現在中國的移民潮為的又是甚麼呢?

 

DSC_0725

最後讓人會心微笑。 

 

《大亞灣之戀》是另一個應該被關心的議題——核電廠,想想都滿諷刺的,十多年前的危機憂慮,十多年後仍然靜靜地存在。  

 

DSC_0727  

歷史的教訓歷歷在目,但人類為了利益不惜以身犯險,而香港,更是在炸彈旁安睡。大亞灣核電廠在香港二十里外而已,根據當初制定的計劃,香港本應三到四年做一次大型演習,而現在的保安局長上台九年,演習次數居然是零。

 

《天問》大概是這次最受爭議的一首歌了。本是走悲涼中國風的一首歌被重新編成重搖滾,在鼓聲雷雷下拉開序幕。

 

DSC_0728

Gaybird 站在台左揮動手臂,每一下的揮動都帶來如雷鼓聲。背景的一雙眼睛默默地貶著看著,血色飄散。

雖似天罰,卻是人為,然而人如天不容問。 

 

DSC_0770

坦克出現,我想不用再說甚麼了。 在香港的眾生啊,不要以為現在與廿三年前有甚麼差別,是沒有!

 

其實我還滿喜歡這種編曲方式,配著畫面聽著很震憾,只是就是有點大聲,聽得多會聾XDDD

 

之後明哥去更衣,餘下以達solo了兩首:《一額汗》和《我的天使》。

想想達哥還滿辛苦的,站在那兒亂侃來拖時間給明哥換衣服XDDD

此時《一額汗》聽來不像在說溫室效應,而是說明哥在後台奮戰,他在前台拖時間拖到一額汗了XDDD

《我的天使》是他結婚十周年時寫給他老婆的,很溫馨很真摯的一首歌,由他認真唱來特別覺感動^^

 

接下來就換明哥solo了,是我很喜歡的《忘記他是她》和《禁色》,以及《愛彌留》>///////<

如果有看過張叔平拍的《忘記他是她》的MV,會看到像男人的女人和很帥氣的明哥,這次是男扮女裝的男人和仍然很帥氣的明哥XDDD

新拍的片段讓兩首歌多了幾分迷幻和挑逗,男拍女裝的男模長髮飄揚,還有他和明哥摟抱和接吻的鏡頭,希望以後會釋出 (羞

 

夜已深,下半明天補上:)

arrow
arrow

    cat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